本欄作者保留版權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Friday, March 10, 2017

台式泡菜 (星島中文台:馬可、靜平提供) (03/10/17)

食材

自製味醂
過濾水5碗
細冰糖5碗
工研白醋5碗

台式泡菜
高麗菜1顆
紅蘿蔔1條
鹽1匙
紅辣椒適量
蒜頭適量
冷開水一鍋
玻璃罐或保鮮盒適量

作法

1 前置作業:煮一鍋水放涼備用。另外請準備乾淨的玻璃瓶,平常買果醬或其它醬菜類,吃完後可以燒一鍋熱水,把玻璃瓶放進去煮,如此可以將標籤很輕易的去除,清洗乾淨後晾乾備用。
2 自製味醂食材。(特別聲明:安安用任何品牌,皆是因為我方便取得,並沒有推薦使用的意思,您也可以挑選自己慣用的品牌,謝謝。)
3 自製味醂三種簡易食材做味醂:過瀘水、細冰糖及白醋,比例為一比一比一,請自已依照所需份量,一樣先做好等冷卻備用。作法是取一個乾淨的鍋具,先倒入水及細冰糖,等水煮開冰糖融解後,再加入白醋,再次煮滾時就可以熄火了,請留意勿煮太久,因為醋味會不見哦!
4 高麗菜先對切一半去除硬梗,用手隨意撕成小片狀,清洗乾淨後水不必瀝太乾,因為下一個步聚會殺青去生水,裝入大耐熱袋中,再用刨絲刀刨入紅蘿蔔絲。
5 作法四的高麗菜用適量食用精鹽殺青去生水,一顆高麗菜約像這樣一湯匙,口味是個人喜好,請自己斟酌,留意勿過鹹即可。
6 適時翻動,抖動塑膠袋,搓揉,留意力道哦!弄到菜黑黑像濫掉那樣就不脆口啦!一小時後,一大袋剩這些。
7 等高麗菜都變得有點透明狀時(約一小時左右),像這樣子放在流理台上,袋底剪一個小洞,讓鹽水、生水都可以流出來;再加入作法一的冷開水,將菜沖洗至無鹹味(沖洗1-2次即可。)
8 用乾淨筷子將高麗菜裝入瓶中,喜歡吃辣的,愛蒜味的也是這時加入。貼心小叮嚀:裝瓶時勿刻意壓的太緊實,以免味醂無法入味。
9 蓋上瓶蓋前,記得於瓶口加個保鮮膜或塑膠袋,以免瓶蓋上的鐵鏽那些污染到食物。放冰箱冰藏保存。
10 夾取時也一定要用乾淨無水的筷子,不然未吃完的容易腐壞發霉,大約可以放個兩星期左右,但還是建議大家少量製作,早日食用完畢。製作完成隔天即可食,放個2-3天會更入味更好吃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